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和妹妹常常被大人們拿來做比較。
大人們總是興味盎然的討論著我們之間的差異,「姊姊的個頭比較高,將來肯定是高個子;妹妹太過嬌小,真是有點可惜。」「妹妹的眼睛很大,又是鵝蛋臉;姊姊的眼皮是內雙,又是方臉,長大後,肯定是妹妹比較漂亮。」
大人們似乎只把這些評比,當成是茶餘飯後的娛樂節目,絲毫不以為意。但在我和妹妹的心中,卻蒙上了一層陰影。有好一段時間,我總是很自卑,覺得自己長得沒有妹妹美,眼睛不夠大,臉蛋不夠小。而妹妹老是覺得她不夠高,站在我身旁,壓力沉重。
隨著年齡的增長,對自我有進一步的認識與肯定,也學會去欣賞自己的優點。
現在,我已為人母,有一雙可愛的小寶貝。每次回娘家時,家中長輩不改舊習,一如往常,對著小朋友又是一番比較,常使得小寶貝們侷促不安。「哥哥的眼皮是內雙的呀!還是弟弟外雙的看起來比較可愛。」
「不會呀!我覺得哥哥的眼睛很特別,很有特色。」我抱抱哥哥,篤定的說著。
「弟弟呀!你要多吃點,一副瘦巴巴的模樣,看看你的哥哥,體型可健壯多了。」
我摟著弟弟輕鬆的說著:「健康最重要,弟弟的食量可是跟哥哥一樣好。」
我總是在孩子們覺得失意時,適時的鼓勵、讚美他們,讓他們學會懂得欣賞、肯定自己。 

這是從聯合報上看到的一篇文章 , 不禁回想小時候也是在媽媽眾多同事的小孩比較聲中長大
媽媽總說 隔壁同事女兒上北一 另一同事兒子上建中  那你呢 ??
常常考了60分回來 自以為得意的跟媽媽說: 今天班上同學很多不及格ㄛ
每每媽媽的回應就是:你怎麼不跟考8.90分的比 , 好的不比比壞的 !
現在我當媽媽了 , 看著對門同樣年齡的小孩 已經長了兩顆小牙  孩子的爸不禁著急起來
怎麼我們連頭髮都沒長他們就長牙了 就怕我們比輸人 ~
突然覺得, 我好像又回到愛比較 怕輸人的思考裡
 
我想天生我材必有用 不一定會唸書的小孩就會有大成就
也不一定不會唸書的小孩就沒成就
我想重要的是我們對 " 人生成就" 的定義吧 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o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